2014年11月20日

安德烈.沃玛克(Andrew Wommack)—— “你得到的爱”系列06. 原谅,是耶稣的心!

安德烈.沃玛克(Andrew Wommack)—— “你得到的爱”系列06. 原谅,有底线吗?

我们接着上一次 的分享,马太福音18:18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是你们在地上捆绑的,在天上也要被捆绑;凡是你们在地上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Verily I say unto you, Whatsoever ye shall bind on earth shall be bound in heaven: and whatsoever ye shall loose on earth shall be loosed in heaven.马太福音18:19 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一致同意要求任何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Again I say unto you, That if two of you shall agree on earth as touching any thing that they shall ask, it shall be done for them of my Father which is in heaven.马太福音18:20 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集,我就在他们中间。”For where two or three are gathered together in My name, there am I in the midst of them.我所听过关于这几句经文的普遍教导是,如果几信徒一致同意,一起宣告得医治,一起驱逐这魔鬼,一起祈求,一起做这个、做那个…… 就一定能成。

不错,我们的确可以如此应用,但这却不是经文的直接所指,我们只有上下文衔接,才能明白其主要意思。在此之前,耶稣讲的是如果主里的弟兄得罪了我们,我们应该遵循的4个步骤,首先,私底下,在没有旁人的时侯,指出他的过错并寻求和解;如果行不通,就带着一两个不存偏见、不偏袒的中间人一起去和他谈,寻求和解;如果还行不通,就把他带到教会面前;最后,如果以上3种做法都没有效果,就把他交给撒但,让他的肉体遭受毁灭。

紧接着,耶稣才说,只要你们中间有两个人一致同意要求任何事,就一定被成全。其实,经文的真正意思是让我们知道,当耶稣的肢体达成共识时,灵里的力量;我们可以捆绑,同样也可以释放。如果这个人一意孤行,没有耳朵听,并且心已经僵硬,那就让他自食其果,遭受罪的捆绑,也就是把他交给撒但。

随后,在第21节里,彼得进前来问耶稣…… 看到了吗,这些都是衔接在一起的,马太福音18:21 那时,彼得进前来问耶稣:“主啊,我的兄弟得罪我,我应当原谅他几次呢?七次吗?”Then came Peter to Him, and said, Lord, how often shall my brother sin against me, and I forgive him? till seven times?我相信彼得认为能够一再原谅一个人7次,已经是非常宽容与大度的表现了。可是,耶稣是怎么回答的呢?

马太福音18:22 耶稣对他说:“我告诉你,不是七次;而是七十个七次。Jesus saith unto him, I say not unto thee, Until seven times: but, Until seventy times seven.70个7次是多少?490次!
请注意,耶稣不是说,当第491次的时侯,你就可以不原谅啦,这只不过是一个比喻的说法。如果我们跟路加福音17章4节的经文相比较,也是叙述耶稣对原谅他人的教导,路加福音17:4 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转向你,说:“我悔改”;你要原谅他。And if he trespass against thee seven times in a day, and seven times in a day turn again to thee, saying, I repent; thou shalt forgive him.

所以,如果你的兄弟谦卑自己,过来与你和解,一天之内你要原谅他490次!试问,在我们一生之中,有多少人 能够反复得罪我们490次呢?更不要说在一天之内了。因此,耶稣的意思是要我们知道,原谅他人是没有限度和次数之分的,我们总要原谅!

随后,为了让听的人能够更加明白他的教导,耶稣又说了一个预言,马太福音18:23 因此,天国就好像一个王,要和他的仆人算账。Therefore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 likened unto a certain king, which would take account of his servants.马太福音18:24 当他开始结算的时侯,一个欠了他一万塔兰特的人被带到他的面前。And when he had begun to reckon, one was brought unto him, which owed him ten thousand talents.你们知道1万塔兰特的价值是多少吗?1塔兰特相当于75磅重的黄金或白银,也就是1200盎司。如果按照现今的金价,1300美元1盎司来计算,1万塔兰特的价值是156亿美元!这人真是欠下了天价的债。我们接着往下读,马太福音18:25 既然他无法偿还,他的主人就命令把他,他的妻子和子女,连同他所有的一切都卖掉,偿还债务。But forasmuch as he had not to pay, his lord commanded him to be sold, and his wife, and children, and all that he had, and payment to be made.这是当时还债的方式。

如果你没有能力偿还债务,不像现在,你可以申请破产、可以赖账、甚至可以“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地叫嚣一下;但是在那个时代的以色列,你必需偿还,方式就是卖身成为奴隶。如果你欠下的是巨额债务,那么不只是你,你的债权人还有权卖掉你的家人,使其成为奴隶,共同为你偿还债务,直至付清为止。

在列王记下第4章里就有记载,有个寡妇来找以利沙,她的丈夫过世后,她无法还清债务,债主要来把她的两个儿子卖了当奴隶,这就是当时还债的方式。回到经文里,价值156亿美元的债务到期了,既然这个人无力偿还,王有权卖掉他和他的全家人,使其终身为奴,甚至世世代代为奴,直到债务被还清为止。马太福音18:26 仆人于是俯倒,敬拜他,说:‘主人,请对我有耐心,我会全部还给你。’The servant therefore fell down, and worshipped him, saying, Lord, have patience with me, and I will pay thee all.

如果我们研究一下词语“worship”(敬拜)的原义,是指亲吻手或脸颊,以表最高程度的爱慕与崇拜。这个人俯倒在地,表达对王的真心赞美。紧接着,马太福音18:27 仆人的主人动了怜悯之心,释放了他,并且免了他的债。Then the lord of that servant was moved with compassion, and loosed him, and forgave him the debt.请注意,是主人动了怜悯之心,因此他放弃执行自己所拥有的公正合理的司法权力,白白赦免了他的仆人,156亿美元的债务就这么一笔勾销。马太福音18:28 但是,这仆人出来,找到一个欠他一百得拿利的当差同伴,抓住他,掐住[他的]喉咙,说:‘把你欠的还我!’But the same servant went out, and found one of his fellowservants, which owed him an hundred pence: and he laid hands on him, and took [him] by the throat, saying, Pay me that thou owest.

1个得拿利是一天的工钱,在马太福音20:2里,主人出去雇佣工人到他的葡萄园工作,工钱是每天1个得拿利。因此,此处欠这个仆人100个得拿利的另一个仆人,其实就是欠了他100天的工钱。那么,价值是多少呢?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薪金水准,一个人平均一天赚100美金计算,100个得拿利的价值最多相当于1万美金。这个仆人欠下他主人156亿美元的债务刚刚被无偿赦免,当下他就去追讨别人欠他1万美元的债;1万和156亿相比,仅仅是156亿的156万分之一!可是这个仆人却用手掐住他同伴的喉咙,使其无法呼吸,坚决要求对方还债。而他的同伴又是怎么回应的呢?马太福音18:29 他的同伴俯倒在他的脚边,哀求他,说:‘请对我有耐心,我会全部还给你。’And his fellowservant fell down at his feet, and besought him, saying, Have patience with me, and I will pay thee all.知道吗,他的同伴哀求他的话语,和他哀求他主人的话语是一模一样的。马太福音18:30 他不肯,反而把他打入监牢,直到他把所欠的还清。And he would not: but went and cast him into prison, till he should pay the debt.马太福音18:31 当他的同伴们看到[他]所做的,感到非常悲痛,就把一切都告诉了他们的主人。So when his fellowservants saw what was done, they were very sorry, and came and told unto their lord all that was done.马太福音18:32 于是他的主人叫他来,对他说:‘你这个恶毒的仆人,因为你的哀求,我免了你所有的债;Then his lord, after that he had called him, said unto him, O thou wicked servant, I forgave thee all that debt, because thou desiredst me:马太福音18:33 难道你不应该怜悯你的同伴,好像我怜悯你一样吗?’Shouldest not thou also have had compassion on thy fellowservant, even as I had pity on thee?马太福音18:34 他的主人震怒,把他交给了那折磨人的,直到他还清全部的债。And his lord was wroth, and delivered him to the tormentors, till he should pay all that was due unto him.

马太福音18:35 如果你们不从心里原谅你兄弟的冒犯,我的天父也会这样对你们。”So likewise shall my heavenly Father do also unto you, if ye from your heart forgive not every one his brother their trespasses.耶稣不是爱吗?怎么能说出如此措辞严厉的话语呢?我听过很多牧师的解释,如果你不原谅他人,神就会惩罚你,像寓言中王惩罚他的仆人一样。真是这样吗?
这是耶稣有关原谅他人的教导,他说只要得罪我们的兄弟来请求原谅,一天之内我们要原谅他七十个七次,也就是无限次地原谅。

接着,为了能让听的人更好地明白真理,他又讲了王和仆人的寓言。首先我要说,原谅对方是神的命令!虽然这个原因并不吸引人,很多人还是处在“我凭什么原谅他/她,对我有什么好处?错又不在我”的思想状态,知道吗,单单这一点就说明了很多事。

如果你声称耶稣是你的主,也就是说一切由他掌控;那么当他要求你做某件事的时侯,你就应该二话不说,直接去做!倘若你犹豫、挣扎、不情愿,那就说明虽然你口里称他为主,但也仅限于一个称呼罢了,你的心里还是由你自己掌控,还是按照自己的喜好行事。

你可以有100、1000种理由为自己辩护,你的苦痛、你的伤害、你的委屈,你一切一切的不平…… 但其实质还是,掌控你生活的是你自己,不是耶稣,否则主人已经开口,我们又岂能不照做呢?

原谅,是耶稣的心!他转过头,对那些钉他上十字架的人说,“父啊,原谅他们,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耶稣做到了,还认为你做不到吗?你的体内有和耶稣一模一样的灵!罗马书8:9 如果一个人没有基督的灵,他就不是属于他的!Now if any man have not the Spirit of Christ, he is none of His.如果你是获得重生的信徒,是一个新造人,你就有和基督耶稣一模一样的灵,那个可以原谅残忍地对待他,把他钉上十字架的人们的灵!

他让我们以他为榜样,以弗所书4:32 你们要以仁慈相待,存温和的心,彼此原谅,就像神因耶 稣的缘故原谅你们一样。And be ye kind one to another, tenderhearted, forgiving one another, even as God for Christ’s sake hath forgiven you.这是神的命令,所以我不管你那颗脆弱的玻璃心是满目疮痍也好,千疮百孔也好,神要你原谅,就原谅,句号!我知道很多人都会说,“我也想,但是我做不到”,其实,我们把自己的感受看得比神还重要,我们顺服这些感受,远远超越了我们顺服神!
我曾经也有过很想一拳打到对方的经历,在我向一个人作见证的时侯,因为我讲的神的恩典和他所相信的不同,他怒不可遏,朝我的脸上狠狠地吐了一大口口水。当时,我的感受并不好,很想冲上去一拳把他揍扁,但是我知道耶稣会让我怎么做,我平静地擦掉口水,继续我的分享,没有错过一句我要讲的话。在我的感受和神之间,我选择放下感受,而顺服神!这是更新思想和成长的一部分,当你是个孩子的时侯,你可以任性撒娇,不想做某事,就躺在地上哭闹打滚,你总是顺着自己的心意,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但是,成人后,你有了份责任和义务,有时候疲累得不想醒来,不想上班,但是你不再是不懂事的孩童,不能事事都要顺着自己的性子,所以,你起身、梳洗,按时到达工作岗位。
很多时候,你要做你应该做的,而不是你想做的!如果你就是那个对原谅他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我只能说你还是一个不成熟的信徒!最重要的不是如何消除你的怒气,而是做你应该做的事!
因此,当得罪我们的兄弟/姐妹来与我们和解,无论多少次,我们都要原谅,这是神的命令!此外,这个寓言还告诉我们,如果能够明白我们得到的是神何等的原谅,那么,原谅他人看起来就真的不难了。

知道吗,无论你遭受的是多么不公的对待,多么不可像想的委屈,和你对神的伤害相比,真的真的不算什么!难道不是吗?对你来说罪不可恕的是什么?你的家人遭到杀害?可是你却杀害了神的儿子!最爱的人背叛了你?圣经上说,和世界为友的人就是淫乱的人(雅各书4:4);每次你贪求除神以外的任何东西,就是对神灵里的背叛!而且,你的背叛一直在持续着,从未停止过!

所以,兄弟姐妹们,无论我们怎么比较,我们都是寓言里欠了主人156亿美元债务的仆人,如果这笔天文数字的巨额欠款可以被主人轻而易举地一笔勾销,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对另一个欠我们一万美元的人苦苦相逼呢?也许你们当中的某些人会非常不赞同我所说的,你们以为,“我是个好人,既不杀人放火,也不坑蒙拐骗,更没做过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不是你讲的那么不堪。”知道吗,也许和我比较,你会略胜一筹;也许在你的教会里,甚至于你的生活圈子里,你是最虔诚、最杰出、最圣洁的人,但是圣经里却说,拿自己人和自己人相比,自己人和自己人衡量,实在不大聪明(哥林多后书10:12)!

别再自我感觉良好,沾沾自喜了,如果要比,就和神要你成为的那个你相比!知道吗,如此衡量,我们每一个人都只配得到惩罚!然而,我们却得到了我们不配得的,这才是恩典!对于那些此刻在人为的苦痛和伤害里挣扎、不能自拔的人,我要说,罗马书8:18 我认为现在的苦难,与那将要显示给我们的荣耀,是不配[相比的]。For I reckon that the sufferings of this present time [are] not worthy [to be compared] with the glory which shall be revealed in us.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知道这句经文了,但却总也不能深刻理解其中的意思。大约5、6年前,当我在看二战中犹太人大屠杀的纪录片时,我感到了深深的悲痛,那以人皮做成的台灯,人骨做的椅子,被保留的纹身人皮,那堆得像山高的人的牙齿和头发,那还残留着骨灰的焚化炉,恐怖的毒气室…… 我问神,这些都是无辜的人,里面还有很多信徒,为什么他们会遭受如此恐怖的对待?人人都说天堂里没有悲伤、没有哭泣,这些人是流着眼泪去到天堂的吗?神给了我罗马书8:18。我困惑是因为我看的只有这短短几十年的人世,我以为这就是全部,忘记了我们已经得到的永生!知道吗,当我们获得全新的身体,百分之百被更新的思想,站在神的面前,那完全的爱与喜悦,那无法想像的荣耀,哪怕只是一秒钟,我们在这世上所遭受的一切苦难都不算什么了!更何况,我们拥有永生!

关于永生,保罗说过,哥林多后书4:17 我们[这]轻微的苦痛,仅仅只是瞬 间,要为我们成就更极重无比,永恒的荣耀。For our light affliction, which is but for a moment, worketh for us a far more exceeding [and] eternal weight of glory.保罗在哥林多后书11章里列举了他所谓的“瞬间轻微苦痛”,被犹太人鞭打过5次,每次39下;以处死的形式被石头打过1次;3次遭遇海难;3次被棍棒打。知道什么是被棍棒打吗?也就是被施行的人吊起来,痛打腿肚子以下的部位,一直打到腿骨、脚踝骨全部碎裂为止。
保罗还说,他经常入狱,经常有生命的危险,多次劳碌辛苦,又渴又饿,赤身被冻……我们当中有谁的遭遇更甚保罗呢?可是他却说,这只不过是瞬间轻微苦痛罢了!我们与保罗有什么区别吗?没有!他有和耶稣一模一样的灵,我们也有!
他能忍受一切,不发怨言,你们又怎能终日抱怨,仿佛自己是这世界上最悲惨的人?知道吗,跟永生相比,人世几十年只不过短短一瞬间!

如果你在想,我已经忍受这不堪的婚姻20年,如何能再忍受第二个20年?知道吗,这只不过是瞬间轻微苦痛罢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要说灵里神已经给了我们战胜这个世界的一切,退一万步讲,即使这辈子你也学不会如何运用信心,即使看不到得医治、没有富足、没有你梦想的大房、名车,即使你曾经的小公主变成母老虎、曾经的白马王子变成薄情郎…… 那又怎样?
和那即将显示给我们的荣耀相比,这只不过是瞬间轻微苦痛罢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当我们把目光放在永生,当我们了解耶稣为我们付出的代价,这世上的一切,还有什么是放不下、原谅不了的呢?你之所以不原谅,是因为你看的只是你自己和这个世界短暂的得失,你认为,别人都没有遭受你遭受的,别人都没有经历你经历的,所以你愤愤不平,心有不甘。但是,看看你让神所为你遭受和经历的吧,看看你曾带给神的苦痛吧。只有当你明白了你被赦免的债多达156亿美金,你才会赦免你同伴1万美金的债!最后,在寓言的结尾部分,其他的同伴把这不公的事告诉了主人,主人就把这恶毒的仆人交给那折磨人的。注意,主人并没有亲自惩罚仆人,而是交给那折磨人的,谁是那折磨人的?撒但!

我听过很多人以此大做文章,宣扬如果我们不原谅我们的兄弟,就会得到神的惩罚,神会让撒但来折磨我们。真理真如宣扬的这样吗?神一边说爱我们,为我们牺牲;另一边却在我们犯错的时侯,把我们扔给撒但,受惩罚?当然不是!神是一个灵,如果我们已经获得重生,神看的永远都是我们重生的、和耶稣一模一样的灵!但是,我们却有选择的权力,而选项只有2种,属神的,或属撒但的!我们可以选择跟随神,也可以选择不跟随神,当我们不跟随神的时侯,只能跟随撒但!罗马书6:16 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自愿作奴仆顺从谁,你们就是顺从那个的奴仆,要么是罪的[奴仆]以至死亡,要么是顺从的[奴仆]以至成义。Know ye not, that to whom ye yield yourselves servants to obey, his servants ye are to whom ye obey; whether of sin unto death, or of obedience unto righteousness?

不止如此,当你的内心被怨恨、不原谅所捆绑,圣经上说,只要是有嫉妒和纷争的地方,就有混乱和每一种邪恶的行为(雅各书3:16)。寓言里,主人出于怜悯而干涉了最基本的制裁制度 —— 律法。律法说,欠债还钱,还不了就要失去自由,卖身为奴隶;但是主人却特赦了仆人,让他得到他不配得到的 —— 债务被免除,不用偿还。但是仆人却不领情,丝毫没有感恩之心,因此,主人就让仆人自食其果。

这和我们之前所讲的如果一个人心已经僵硬,就把他交给撒但,让他的肉体遭到毁灭是同一个道理。不是神让撒但来惩罚我们,而是当我们不顺服、不跟随神,坚持任性地以自己的意愿和喜好行事的时侯,就等于自愿选择作了罪的奴仆,撒但 —— 那折磨人的,就有权带来混乱和每一种邪恶的行为!不是某些,不是几个,而是每一种,样样俱全的邪恶行为!我相信不原谅就是以自己的意愿和喜好行事的一种,每一次你的内心燃起痛恨对方的熊熊怒火,撒但就得到给你带来混乱和每一种邪恶行为的权力。

也许你是一个有能力、有才干的人,但是你却不明白为什么做任何事,你总会面对无数的不顺和阻碍,总是感叹生不逢时;也许你在运用信心得医治,但是你却不明白为什么你已经相信了,反而看不到成效…… 于此同时,你陷在愤怒、苦涩和不平中,对你的配偶诸多挑剔,对你的孩子训斥谩骂,对你的狗大喊大叫,你事事不满,总有看不顺眼的地方…. 你在一直问神,你按时去教会礼拜、按时交纳十一、每个星期查经两次,风雨不误,可是为什么你却没有喜乐,没有平安,夫妻反目,诸事不顺,一事无成,你跟神求的没有一样成真。

你为每一种邪恶行为的入侵敞开了大门,你为疾病、贫穷、灾难敞开了大门!知道吗,你的不原谅伤害的其实是你自己,因为你才是那个无时无刻倍受煎熬的,你憎恨埋怨的人会因为你的憎恨埋怨而食不下咽、夜不能寐吗?不会!他们会继续他们的生活!只有原谅才能让你挣脱捆绑、得自由,让你能够阻止那折磨人的入侵!你们当中的很多人不爱你们的配偶,你们爱的其实是你想要你配偶成为的那个人!但是,神从没有让我们改变我们的配偶,也没有让我们为配偶的改变而祷告,圣经里没有一句这样的经文!

神只要我们去爱!爱他/她的人、爱他/她的性格、爱他/她的不足!哥林多前书13:13 现在长存的是信心、希望、爱,这三样;但是其中最大的[是]爱。And now abideth faith, hope, charity, these three; but the greatest of these [is] charity.爱是这世上最有力量的,特别是对方不可爱、不值得爱、不配爱的时侯!

因为这不是人的本性,我们的第一反应总是讨公道、要说法,动怒发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是,神说过,“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马书12:19)。知道吗,需要信心,你才不会自行反击;需要信心,你才不会怒气冲天;需要信心,你才不会苦涩悲痛;需要信心,你才不会批评抱怨!相信神,让神成为那个改变对方的人;于此同时,继续爱,让对方得到他/她不配得的,这才是好消息!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2020年属天医治与健康新系列(一)郑乙蒨传道(医生)视频教课

当初郑医生决心去更进一步学习属天的医治时,把经营了15年的诊所关闭。她的病人对她说,“郑医生,妳学会了,一定要回来教我们!” 郑医生当时就给了她的病人承诺说她会回来开课的。所以郑医生今天开始新系列教导大家学习属天医治。不论你是新朋友,还是她过去的病人或家属,欢迎你来网上学习。 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