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1727年8月13日,真是一個聖靈大澆灌的日子。(转载)

摩拉維亞教會的復興(二)
賓路易師母


  六 、她復興的開始

  當新岑鐸夫在他的土地上住下後,他就獻上自己,要使他的佃戶得到屬靈的福氣。他和另外三位有同樣心願 的朋友成立了「四弟兄聯盟。」他們的目的是要向全世界宣告:「救主是普世人所當敬奉的,祂的教會是祂門徒們的家,心靈的事奉乃是以救主為中心」。他與聚會 中的傳道人,聯合負責講道,並帶領禱告和唱詩的聚會。他為著基督和祂受死所要拯救的人活著。
  他將他的土地供給從摩拉維亞放逐出來的人作避難所,不過是要給他們一個居住的地方,使他們在那裏像 他的佃戶一樣,可以維持生活,並自由的事奉神。當人們知道主的守護所是受逼迫之人的避難所時,各種為著信仰受逼迫的人都到那裏去尋覓居所。其中多半是摩拉 維亞的弟兄們,也有路得會,浸信會,和其他會別的入。因著他們意見的不一致,和在道理上火熾一般的爭辯,—諸如預定,聖潔,受洗,受浸,等等問題--使不 合一的靈很快的帶進來了,好像要使大家分成交戰的團體,這裏就有變成宗派和狂熱之地的危險。新岑鐸夫覺得是他出來干預的時候了。他很信任從摩拉維亞來的人 所有的正直和熱心,就與他們中間前面的人有很親密的來往。
  那時許多屬靈的人都深深覺得宗派的罪惡和痛苦,所以他們祈求神,因著祂的恩典,在他們中間能夠恢復 真正交通的靈。伯爵藉著流淚和禱告,靠著耶穌基督的愛心和忍耐,與那些走入迷途的人辯正。那裏三百多位摩拉維亞的弟兄們中間有二百位以上都是在一點上不能 退讓的,就是他們不願意加入路得會(Lutheran Church),而堅持使以前摩拉維亞教會中的教訓得以維持。伯爵怕這樣會引起四圍教會的誤會和反感,但是他還覺得他們這個堅持是對的,所以他就決定冒任 何的危險來服從他們。於是從前教會的原則和教訓,都得以恢復過來。新岑鐸夫就起草公律、訓諭、和禁令。以後他們就遵照這些而生活。
  關於新岑鐸夫如何解決當日的爭辯和不同,有人這樣記載說:
  「用什麼方法把這些敬虔而好辯的人們,在信心和愛心裏聯合起來呢?用什麼方法服事這些胡斯、路德、 加爾文、慈運理(Zwingli)、士文克斐特(Schwenkfeld)等人的門徒呢?除非神的調停以外,真是一件沒有希望的事。主答應了他誠懇堅忍的 祈禱,用超人的智慧,引導這青年伯爵應用一種極有價值的力法解決了一切困難。」
  「他尋出他們同一之點而把它們加重,(不注重他們不同的地方)他親自與住在主的守護所每一個人接觸。他們很嚴肅的與他立了約,要在5月12日那天,各人都在自己所在的地位和選召上,確實的把自己獻上,作主耶穌基督的僕人,好像他一樣。」
  (1727年5月12日,剛好是他們頭一批人到這裏來四年後),是弟兄們的歷史中可記念的日子。在 這一天,伯爵聚集他們在一起,把已經同意的公律讀給他們聽。從此他們再沒有不合一。弟兄相愛,和在基督裏合一的金鏈,把他們聯在一起。所有的人,都互相拉 手,並保證遵守這公律。那一天是主的守護所新生命的開始。
  日記中記載說:
  「這一天,伯爵與主立了一個約。所有的弟兄們都一個一個的應許作救主真實的跟隨者。自己的意志、自 愛、和不順服,他們都離棄了。他們願意能在靈裏貧窮;沒有一個人以自己的利益為前題;每一個人都將自己交與聖靈來教導。因著神恩典大能的工作,大家不但都 被說服,並且都受帶領和管治。」
  又有人記載說:
  「隨後就選立了十二個長老,藉以成全主的守護所會眾的屬靈生活,並分派人承接各種不同的職分,填滿 預先所看到的應有制度。這種制度所產生的彼此信任,互相認識,就成功了彼此承認的貢獻,完成了共同讀經的預備,並成立了常常聚集的祈禱小組。以後經過夏天 的預備,和修直大道接受靈浸的工作,便得到了8月13日那個大的祝福,使他們得了能力,能在他們那一世紀中,到基督教國家,和拜偶像的國家中,作出那樣有 效力的佈道工作,並在那普遍漠不關心和惟理論盛行的幾十年中,保守著信心的烈焰。」
  1748年5月12日,伯爵寫著說:
  「二十一年前的今日,主的守護所的命運還是懸而不決,可能變成一個宗派,也可能取得我們救主教會的 立場。經過三、四小時的講話後,聖靈的能力使我們決定揀選第二種。基礎的原則於是就立定了,我們放棄了作更正教的思想,而注意我們自己。從那時以後,一直 到冬天,救主所作是無法述說的。整個的地方真是神確實與人同在的所在,到8月13日就開始不斷的讚美。然後平靜下來而進入安息。」
  七、她復興的禱告
  5月12日是稱為更新的教會的生日;8月13日是她在聖靈裏受浸的日子。是她的復興達到最高點的時 候。那是許多非常的禱告所產生的結果。那一年的前半年,是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作工的時期。那時新岑鐸夫負責給九個十歲到十三歲的女孩子屬靈的指導。他常向 他的夫人歎息說,小孩子們雖然在外表上看著很像那麼一回事,但看不出在她們中間有任何屬靈的跡象。不管你把主耶穌對她們說過多少次,總似乎到不了她們心 上。他靈裏感到這個痛苦時,便藉著禱告向主傾吐,竭力熱切的求主把祂的恩惠和祝福,賜給這些小孩子。一個天才卓越而財產豐富的德國青年貴冑,竟為一些小女 孩得救的事,跪在主面前傷痛祈禱。7月16日他從整個的魂裏傾吐出心裏哀痛的祈禱,眼淚一直如同奔濤般傾瀉下來。這個祈禱產生了一個非常的能力,也是後來 聖靈那賜人生命,如火一般有能力的工作的起首。不僅新岑鐸夫是這樣,還有很多弟兄們,也都努力禱告,是前所未曾有的。7月22日在守望堡有一些弟兄們自己 約會要常聚在一起,藉著祈禱唱詩,把他們的全心傾倒在主面前。
  從公律實行,大家都聯繫於順服相愛的生命以後,交通和禱告的靈就大大的增加。大家都把誤會、成見、 間隔,承認出來,而擺在一邊。禱告常常很有能力,以致使那些只在外表加入的人,都被定罪,他們或是改變,或是從心裏被迫離開。有一段時期,伯爵有事出外, 等到他8月4日返回時,他帶來他所找到的一本摩拉維亞教會的歷史,書內有全部已往的教訓和規則。這使他們非常喜樂。他們把它當作他們列祖的神與他們同在的 表記。第二天晚上,伯爵和十四位弟兄整夜禱告守望,半夜他們在守望堡一個大廳裏有一次大的聚集,專以祈禱為事。這個聚集得到了很多人的同情。以後幾天,他 們在唱詩聚會中,都覺得有勢不可當的能力。10日主日,羅擇(Rothe)弟兄正在帶領午後在主的守護所的聚會,忽然覺得從主那裏來了一種令人不能拒絕的 奇妙大能漫過了他,就仆倒在神面前面伏於地。全體會眾也都在神同在的喜樂感覺裏,俯伏下來。他們繼續禱告、唱詩、哭泣、懇求,直到半夜。他請聚集的人到禮 拜三,就是13日,參加主的晚餐。
  因為這是他們有了新的交通以後,第一次的擘餅,他們決定必須嚴格舉行,並且藉此「帶領人更深的進到 基督的死裏,就是他們藉著受浸所進入的。」作首領的人去探望每一個人,用大愛帶領他們實行內心省察。在禮拜二晚上預備的聚會中,有些人「脫離死亡而進入生 命」,全體會眾都深受感動。
  八、她復興的高潮
  「禮拜三早晨,大家都到伯特鐸夫。在去的路上,凡是覺得與別人有間隔的,都重新聯合起來。當唱第一 首詩歌時,有一個邪惡的人被大能所感,知罪悔改。當介紹新有交通的人時,每一個人的心都受感動。等到唱詩的時候,人很難分辨是唱詩多,或是哀哭多。好幾位 弟兄禱告,特別說到,他們是從被束縛之地放逐出來的,並不知道當怎樣行,渴望得蒙保守脫離分裂和宗派,而求主把祂教會真實的性質啟示給他們,好使他們無玷 污的行在祂面前,不至單獨,反能結果。我們求主使我們不作一件事,違反我們與祂所立的忠誠之約,不犯任何微小的罪,頂撞祂愛的律法。我們求主,用祂恩典拯 救的大能保守我們,不讓我們一個人離開我們得救的根據,--寶血和十字架--而倚靠自己和自己的功德。在吃主的晚餐時,我們的心立刻俯伏,而後被舉起。等 我們回家以後,每一個人都被帶領脫離自己,從那一天起,所有的日子,都活在極大的安靜和平安裏,並且學習相愛。」
  在這次擘餅聚會中,弟兄們大大受到聖靈的澆灌。在他們中間一個歷史家記載說:
  「1727年8月13日,真是一個聖靈大澆灌的日子。我們看見了神的聖手,和祂的奇妙。聖靈降在我 們身上,我們都在我們列祖受靈浸的雲下受了浸。有大神蹟奇事顯在我們中間。從那時起,差不多沒有一天在我們中間看不見神偉大的工作。眾人都如飢似渴羨慕主 的道。甚至每天聚會三次,早晨五點一次,七點三十分一次,晚上九點又一次。個人不羨慕別的,只要求聖靈能用全權管理他們。……恩惠如同人不能抗拒的洪流一 般,把我們全捲入神愛的大海洋裏。」
  新岑鐸夫稱這一天為「聖靈澆灌在會眾身上的日子」。他說:
  「救主賜下一個靈來到我們中間,是我們從前所末曾經驗,也不知道的。」
  「以前我們曾作人的領袖和幫助者,但現在聖靈自己完全得著了主權,管理每一件事,和每一個人。」
  在這次參加擘餅的人中,有一些兒童。有一人寫著說:
  「我不能形容在主的守護所那些兒童被聖靈大大復興的情形,只能說神真是很奇妙的用祂的靈,正在全會 眾聚集擘餅的時候澆灌了他們。聖靈如風一般充滿了他們,並無老幼之分。在每一個地方--有時是晚上在田野裏--會聽見人在祈求神赦免他們的罪,並得著他 們。恩典的聖靈實在是澆灌下來了。」
  在這1727年8月13日一次擘餅聚會中,所經過的情形,的確是在場的人都不會完全形容的。他們在那聚會的地方「簡直不曉得自己仍舊在地上,或者已經到天上去了。」新岑鐸夫多年以後對英國的一些會眾作見證說:
  「我們需要一種愛主,親近主的心情來參加擘餅聚會。記得幾十年前的一次擘餅,曾成了一個盛筵。這個 記憶仍叫我們感到十分欣慰。二十七年前的今天,主的守護所的會眾聚集在伯特鐸夫聚會所擘餅的時候,個個都不滿意自己的情形,拋棄了彼此論斷的事,因為他們 都受了責備,看見自己在神面前的虧欠。他們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在這擘餅聚會中,是面對面的看見了救主尊貴的面容。他們都成了傷心的人,都在憂傷所包圍的情 景中。但他們的裏面告訴他們主是他們的栽培者,是他們的祭司,祂要立刻使憂傷淚變為喜樂油,使痛悔變成歡欣。這個堅定的信心,一時之間使他們變成快樂的 人,直到如今。並且從那時起,他們因那一次所得的屬天恩賜,曾帶領許多人,也分受了這種快樂。這種記憶,和他們所給人的這種幫助,曾千百次的更堅固了他們 所得到的。」
  有一個人說:
  「新岑鐸夫把這奇妙的事,給我們很深刻,很活潑的描述出來了。是的,當時在場的各人忽然都被包圍在親近基督的心情裏。同時那個能力一直波動,甚至有兩個人在六十里以外作工,雖然一點不曉得有那樣的聚會,也在當時深深的感覺到同樣的祝福。」
  九、她復興後的情形
  參加那次聚會的,都是一些平常人,誰知日後從這得了奇妙祝福的會眾中間,興起了牧師和教師,去外國佈道的人,以及長老,執事。誠然他們以前在認識基督的經歷上都是平凡的,可是從他們以後的情形來說,他們都是基督重用的僕人。
  此後弟兄們常常到附近的地方,去與其他的基督徒有交通,並帶領所有願意來的人認識基督。在這段時間裏,當他們中間有一個人因為作這種工作而被關到監獄中,他們就大大的喜樂,因配為祂的緣故受苦。
  那時他們若聽說,在他們附近一個村子上的人願意到他們這裏來,在復興裏有分,他們就在愛和謙卑裏,把他們的教訓告訴他們。
  那些日子真是主的守護所會眾享受天上福氣的日子,大家都忘記了自己和屬世暫時的一切事情,都渴望與他們的救主同住天上,得享永福。
  他們的日記給我們看見,此後有四年之久,他們常有深受聖靈感動的特別經歷。特別是他們聚集在主面前禱告的時候。
  有一件事使他們的交通有奇妙的能力,就是他們強烈的聯合著,並個別的將自己獻給那用祂自己的血,把 他們買回來的主耶穌,並為祂活著。他們彼此改正,大家願意承認並離棄罪惡的事,都是從他們對於活的基督的信心而來的。藉著基督,他們「在他們裏面得到神的 平安和脫罪的能力」。這個信心使他們天天承認自己乃是一個可憐的罪人,蒙了祂恩典的拯救。這個信心藉著每天在道理,詩歌,和禱告上所有的交通,得蒙培植並 加強,就成為他們生命的糧食。這個信心用喜樂充滿他們裏面,使他們的心在極大的困難中指示的事。
  他們把事奉神看為最重要的事,他們認為認識並遵行神的旨意,跟仍然快樂、確實相信那為他們受死的羔 羊,現在仍然每時每刻愛護、拯救並保守他們。祂能征服最剛硬的心,並願祝福最下流的罪人。從聖靈澆灌的那天起,一直到第一次打發人出去佈道時,將近五年的 時間,他們就在這個靈裏聚集在一起,敬拜神的兒子,把自己奉獻給祂,並等候祂將祂所要求於祂教會的事,給他們知道。他們每一個人都有準備,好出去為他的主 作工,或作他的主所隨耶穌基督的腳蹤而行,乃是首要的大事,其他的事都是次要的。為著這緣故,他們都願意接受那些被安排來照管他們之人的照顧和改正。他們 按字面相信「天天彼此相勸」的命令。當他們一犯罪,無論是有意的,或是無意的,他們就彼此幫助,互相倚賴,互相服從,他們的交通使他們剛強有力。最高的管 理人,也請求他的弟兄們,把他們所看見的錯誤告訴他,並願意承認最小的錯處。那彼此順服的靈,就是聖經中多次提到的,帶來了豐富的祝福,使他們整個的生命 成為聖潔,並剛強有力。
  在聖靈大能工作的時候,他們從祂學得三個大的原則:一,教會存留在地上只是為著擴展主的國度;二,每一個肢體必須受訓練在擴展主國度的事上有分;三,個人對基督之愛的經歷,是使人適合於這事的能力。對於這些原則,弟兄們一直是忠實的。
  十、她的禱告守望臺
  自從8月13日,那個特別蒙福的時候,就是神把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在主的守護所會眾身上以後,有些弟兄姊妹想,最好定規出一個時間專一禱告,藉此可以叫人記得,他怎樣許願,要熱切禱告,把全心獻給主的事,因而得到其中的好處。
  他們又想到利未記第六章12-13節說,舊約時代在祭壇上必有常常燒著的火,不可熄滅。那麼,無論在那裏有人聚集,他們這些會眾就是永生神的聖殿,那裏就有神的祭壇和聖火,聖徒的祈禱就應當不斷的在那裏升到神面前。
  8月22日,日記中記載說:
  「今天我們想,我們的教會一面仍舊是那樣幼稚,一面又有撒但這個大的仇敵,所以非常需要保守她自 己,而抵擋那晝夜不打盹的仇敵,並且需要有不斷的守望禱告,以抵擋牠。所以我們決定燃起自願的祈求之祭,使她晝夜燒著。我們現在將這事交給神,仰望祂在弟 兄們裏面作工。到26日,這個計劃就實行了,有二十四位弟兄,和二十四位姊妹,定規要輪流的在他們自己的房間裏,花一個鐘頭的時間,將圍繞在他們四圍的需 要和事工,都帶到神面前。願意這樣禱告的人很快的加增到七十七位。但是在主的守護所,我們願意將每件事都交給神的恩典,使人自願,而不願意強迫人作任何 事,所以我們定規假如有人因著靈裏貧窮,或是因著特別事故,禱告不能用盡一個鐘頭,也可以用屬靈的詩歌作代替,來讚美神,這樣就可以為著自己和一切的信 徒,把讚美或禱告的祭獻給神。這些守望禱告的人,每週聚集一次,把遠近各地關於個人,聚會,或國家的消息,交通一下,使他們可以為著所得到的答應獻上讚 美,或者使他們作更有心,並更切實的禱告。」
  不只大人這樣禱告,連那些得了復興的兒童,也為他們自己定了一個同樣的計劃。每一個人都小心翼翼的 記著給他們指定的時間。8月26日晚上,舉行了一次兒童大蒙祝福的聚會。29日那一天,從晚上十點起,一直到早晨七點,真是感動人的一段時間。因為從主的 守護所和伯特鐸夫來的女孩子們,用這九個鐘頭的工夫在守望堡禱告,唱詩,哭泣,敬拜神。同時男孩子們也在另一個地方切心禱告。在那時,祈禱和懇求的靈澆灌 在這些孩子們身上,那種能力實非文字言語所能描寫得適當的。
  他們的禱告是時常帶領人為主活動的。藉著他們的禱告,他們點燃了要把基督的救恩傳遍異教各國的烈火。
  他們為要日夜不斷獻上祈求之祭,所舉行的守望禱告,證明他們如何懂得天上的第一個定律就是祝福和能力的多少是根據於禱告的多少。他們看見那在寶座上的羔羊,就極其歡喜,深信祂必要充滿他們所大大張開的口和心。
  十一、她的佈道工作
  在以後的幾個月中,有些弟兄們繼續不斷的出去到遠近地方,傳講基督的愛。他們的思想中充滿了神所祝 福的事。伯爵與世界各地都有交通,有所聽聞,就轉告弟兄們。1728年2月10日,在聚會中,「他特別講到遠處的地方--土耳其,摩洛哥,和格陵蘭。對於 格陵蘭,他說以人看,是不可能進入的,但是他相信,主會賜給我們弟兄們恩典和能力,使他們去到這些地方。在那天的聚會中,我們深受聖靈的感動。」
  此後的四年,復興一直繼續。長老們的留心看守,照著個人的需要所有的忠心帶領,弟兄相愛之靈的絕對維持,不斷的守望禱告,以及弟兄帶著所聽見的消息出去到遠近各處,使弟兄們的聚會成為得大喜樂和蒙福的時候。這些都是即要開始的佈道工作的準備。
  佈道工作是這樣有的:1731年,新岑鐸夫伯爵到哥本哈根(Copenhagen)去參加丹麥王的 加冕典禮。在那裏一位貴族有一個從西印度群島(WestIndies)來的奴隸,名叫安頓(Anton)。從他那裏,新岑鐸夫得知西印度群島--特別是丹 屬聖多馬島上(St.Thomas)奴隸的情形。他又遇見兩位因丹麥人伊及德(Egde)佈道而悔改的格陵蘭人。等他回來後,他述說他如何遇見這些異邦 人,就引起弟兄們的深切注意。有兩位弟兄心中大受感動。那天晚上,當唱詩班經過他的住處,伯爵告訴一位朋友說,他信去西印度群島和格陵蘭佈道的人,要從這 些弟兄們中間找到的時候,他們就受到激勵,而獻上自己。當這事被人知道後,另外又有兩位前來,要到格陵蘭去。那奴隸安頓來訪問一次,使他們的印象更深。他 述說那裏的奴隸所受的痛苦,也就是他們所將要受的,使他們更加火熱。假如他們無法進到殖民地裏,去教導那些奴隸,他們準備出賣自己作奴隸,好接近那些貧窮 的外邦靈魂。
  不到一年後,在1732年8月,頭兩位出外佈道的人就出發了。他們被差去作工所受的指導,都包括在 這一句話裏:在凡事上尋求並受聖靈的引導。他們是步行著出去的,除了袋中幾元錢以外,什麼都不帶,但是他們在對神和神看顧的信心上,卻是剛強的。次年又有 兩位出發到格陵蘭去。1734年又有十八位到聖克盧斯(Sant Cruz)。後一年,又有十二位以上,藉著移民或工業上的工作,去幫助黑人。雖然他們這種舉動,曾犧牲許多寶貴的生命,而未得成功,但是弟兄們並不因此氣 餒,反而當有死亡的消息傳來的時候,他們總是唱那篇流淚撒種的詩篇。結果,他們從死的種子,收割豐富的禾稼。
  在他們得到聖靈澆灌以後三十年內,他們把主的救恩,不但傳遍歐洲各國,也傳到美國南北,甚至傳到亞洲和非洲許多拜偶像的民族中。
  有人見證說:
  「自從他們與文化幼稚的人接觸,到現在才過了一世紀。在這期間,他們曾往世界各國各地去作工,把基 督的國度擴張到許多外邦野地,……使那些幽暗之地得著喜樂之光。他們在佈道人足跡罕至遙遠的曠野裏,栽種了主香甜的葡萄園。哦!當我們看到他們所成就的如 何偉大!如何廣多!……注意他們所表顯的愛心,聽見那些悔改野人的敬虔見證,我們誰不希望那使他們作出這樣奇妙工作的能力,也顯在我們身上?」
  按照人數的比例說,摩拉維亞的教會所支持,所打發出去的人,和她所供給的財力以及她所拯救的人,都 遠比任何教會為多。(確實數字見前面引言)為何這個小小--最小--的教會,會比那些比她更年長,更大的教會作得多呢?這是因為在所有的教會中,只有她要 實際的實行這個大的真埋,就是教會在地上存在的目的,乃是要把基督受死所要拯救的人帶來歸祂。只有她要教導並訓練她所有的人,都以此為他們對於這位愛他們 之主的第一個義務,犧牲他們的性命,使人認識祂。
  十二、她的影響
  那一時代的一位大旅行家,做了這樣驚人的見證說:
  「在我一切旅行中,我只看見三件東西,是超乎我意料之外的,就是海洋,和新岑鐸夫伯爵,並主的守護所的會眾。」
  1727年的大復興,不斷在能力和幅員上,繼續增長了一世紀多。主的守護所誠然作了建造在山上的一 座屬靈的城,在眾人跟前顯露出來。從歐洲各地各方有人去到她那裏,有的要得救恩,有的要得聖靈的澆灌。從她那裏得幫助,而發生最大影響的,就是十八世紀的 英國大佈道家,衛斯理約翰(John Wesley)。
  1736年秋天,約翰衛斯理和他兄弟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乘船去美國傳道。那時,他們是英國聖公會的教士。有些往美國去居住的摩拉維亞的弟兄們,和他們的眷屬,也在那個船上。約翰衛斯理看見他們 行動上的莊重,看見他們殷勒,謙和,不斷的甘心為別的客人,作英國人不肖為的奴隸式的工作,而不要工價,就大受感動。船到中途,遇見狂風大浪,有破沉的危 險。船上的乘客都驚懼呼喊。但約翰衛斯理看見那些從德國來的摩拉維亞的弟兄們,和他們的女人、孩子,都在那裏安然唱詩,就更受感動。登陸以後,他就去找那 些弟兄們中間的一位監督,司潘金伯(A. G. Spangenberg),請問屬靈的事。因此他就看見,他雖然到美國,是要使印第安人悔改得救,但他自己還沒有得救的經歷,和得救的憑據。以後他回到英 國,遇見一位在英國傳道的摩拉維亞的弟兄,博勒彼得(Peter Boehler)。他和他兄弟查理就受到博勒彼得的帶領,而清楚因信得救的事,並得著得救的憑據。後來他也親自到德國主的守護所,去受屬靈的造就,從那裏 得到更豐富的祝福。在他的日記裏記著說:
  「我本心喜歡在裏過這一生,可是我的主人召我到祂葡萄園的另一部分去作工。」
  因著他在那裏所得到的祝福,他回到英國就成為神的一個榮耀的器皿,滿有屬靈的能力,在十八世紀裏,使英國在主的福音上,得到了空前的復興,其影響所及,是今世的人所難以估計的。
  不但衛斯理二弟兄從摩拉維亞的弟兄們得到屬靈的幫助,就是當日的大佈道家喬治懷特腓(George Whitefield),和牛津大學出身的一些為主用的人,也都從他們受到屬靈的帶領和影響。
  那位到印度開荒佈道的開瑞威廉(William Carey),在去國外佈道的事上,也是受到摩拉維亞弟兄們的感動不少。他在一次聚會中,把幾本摩拉維亞的弟兄們所出的刊物放在檯子上,以他們的經歷勸勉 他的弟兄們。他的同工華達威廉(William Ward),因著這幾本刊物,受了很深的感動說:
  「多謝你們摩拉維亞的弟兄們!你們幫助了我。假如我作一個國外佈道人,會有一根稻草的價值,我也要在我們救主腳前,歸功於你們。」
  基督的教會從摩拉維亞的弟兄所得到的幫助,和所受到的影響,是超過一般人所知道的,需要永世來向我們完全說出。

  附錄
  一、摩拉維亞的弟兄們得著復興,就寫出許多屬靈的詩歌,多是讚美基督,稱頌祂神性,宣揚祂的美德和工作,其中好些是以後教會所用的最優美的頌讚詩。那些詩歌,大部份是新岑鐸夫受到靈感而寫的。他是那一時代最有名的聖詩家,被人稱作德國聖詩大王。
  二、新岑鐸夫臨終的時候,誇勝的對他的親人和朋友說:「我要到我的救主那裏去。我已經預備好了,現 在沒有什麼阻擋我。我說不出我是多麼愛你們大家。誰知道基督那『使他們合而為一』的禱告,能這樣奇妙的應驗在我們中間呢?我只求主在異教人中給我初熟的果 子。誰知主已經給了我幾千!我們不像已在天上了麼?我們不是在一起生活,像天使一樣麼?主和祂的僕人都彼此了解,彼此明白。我預備好了。」
  過了幾點鐘,當他的女婿宣讀舊約中的祝福說,「願主賜福給你,保護你;願主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 你;願主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以後,這位神所親愛的人便離開身體,去到幔子那邊,與主同在了。有四千多人--那些從荷蘭,英國,愛爾蘭,北美,格陵蘭, 各處弟兄們中間來的傳道人,把他送到在守望堡的安歇地裏的安歇床上。在他的墓碑上寫著說「在這裏躺著的,是一個屬神不朽之人的殘餘。他名叫尼古拉利未,是 新岑鐸夫(地名)和帕丁鐸夫(地名)的伯爵和地主。他因著神的恩典,和自己不懈怠的事奉,使平凡的弟兄們在十八世紀變成一個新的教會。他於1700年5月 26日,生在端斯登(Dresden),1760年5月9日,在主的守護所進入他救主的喜樂裏。他被主指定去結果子,並且使他的果子長存。」
  編按:記錄由基督人(Christian) 所著對摩拉維亞(Morayiails另 譯莫拉維亞)教會的描述。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2020年属天医治与健康新系列(一)郑乙蒨传道(医生)视频教课

当初郑医生决心去更进一步学习属天的医治时,把经营了15年的诊所关闭。她的病人对她说,“郑医生,妳学会了,一定要回来教我们!” 郑医生当时就给了她的病人承诺说她会回来开课的。所以郑医生今天开始新系列教导大家学习属天医治。不论你是新朋友,还是她过去的病人或家属,欢迎你来网上学习。 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