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真爱不怕分离:袁相忱和梁惠珍的爱情(三)

因为要为我备办嫁妆,母亲就询问相忱在安家的事情上有什么打算,相忱诚诚实实地回答说:“我们信基督的不讲究这些。况且我们传道人也没有固定的住 处,为了传福音,今天在这里,明天就到那里。”母亲说:“那不行,我们应该给她嫁妆。我们家虽然孩子多,但我的大女儿出嫁决不能马虎。”就要照例为我们的 新房采买家具作为我的嫁妆,相忱又劝母亲说:“您别买。我们不在天津安家,我们也不买房子。”母亲当然不依他,叫我们跟随他到当时天津最好的家具店铺去 看,卧室的,客厅的,厨房的……一样一样地亲手为我们挑选好,最后让店里的伙计把价钱算下啦,一共是七百块。母亲当场并没有买下这些家具,也没有说什么。 一直临到结婚之前,把沉甸甸的七百块银元放在我的手里。
婚礼在即,我也开始收拾自己日用的衣服等等,谁料到,这是我才发觉自己拥有的衣服鞋帽原来是这样的多,光是各式各样的鞋就有四十多双,摆在地上竟然足足占 去了一间屋子的一大半,多数都是皮鞋,有黑色的,红色的,还有米黄色的;有高跟的、半高跟的,也有平跟的……回想我曾经也是追随这个世界的诱惑,对自己的 容貌、衣着如此地热心追求,因为总是在意自己的个子不高就专门最爱穿高跟鞋。当时的学校不允许学生在学校里穿高跟鞋,于是我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马上把 脚上的平跟鞋换成我心爱的高跟鞋。每当我脚下的鞋跟“蹬蹬蹬蹬”地敲击在地面上的时候,我的心愿是如此的骄傲和满足。可是在信主以来,从前辈传道人的见 证,从我在教会中间的见闻,尤其是从相忱的身上,我渐渐地开始明白一个真以色列人,一个为主奉献的传道人的生活,必须是尽心尽意地爱神,单单的侍奉神,以 神为乐,且要竭力追求内在属灵生命成长的生活。这与在此之前我个人的生活和追求有着天壤之别!是截然不同的!我并没有注意过相忱的脚上穿的是什么鞋,但至 少我没有在他的脚下听到过“蹬蹬”的声音。低头望着地下这些我昨天的心爱之物,今天在我眼中却已经不再看作是与我有益的,我深信我们即将建立的传道人生活 —那在主基督里面有全新的形象和样式的生活,注定与这些东西无份,我自己当然也不会再用得上它们。默想到这些,我的心里完全地平安了,对母亲说:“您把这 些能送人的都送人吧,我以后用不着了。”
同样也是在这个五月,在相忱和我完成订婚之前,一个主日的下午,我正式受洗归入主耶稣基督的名下。那天圣会所和我一同受洗的总共有一百多人,能容纳四五百 人的会堂里也坐了不少前来观礼的弟兄姊妹,我们所有预备受洗的都穿上洁白的长袍,为我们施洗的张周新弟兄也穿着白袍。和其他许多教堂一样,圣会所的讲台前 面也有一个供浸礼用的池子,我正要走进池子的时候,抬头望见相忱远远地站在会堂的后面,双手放在胸前,低头闭目在敬虔地祷告。当我礼毕重新回到会堂的时 候,相忱已经来在面前迎候我了,他全身上下都洋溢着喜乐,拉住我的手,连连地说:“感谢神,感谢神!”洗礼完成以后,照例是圣餐礼,我就站在相忱的身边, 这是我们两人一生中第一次在主面前同吃一饼,同领一杯;第一次同心在主面前宣告我们的身体和生活都完全属于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命流血的救主耶稣基督;第一 次并肩站立在主的面前,领受主的祝福,立志开始我们永远不变的侍奉。
~~~~~~~~~~~~~~~~~
婚礼完成以后,我们没有顾上休息,连着几天拜访过北平的主内师长,婚后的第五天我们就一同回到天津继续相忱在圣会所的实习事工。离开的时候,我们两 人只随身带了不多的一些日用的衣服,而把其余大部分包括家里给我陪嫁的四大箱子衣服都留在锡拉胡同的家里。我又从母亲最后给我的那七百块大洋中拿出一百块 作为十一奉献,放进了圣会所的奉献箱里,剩下的没有用就先存起来,正是神为我们预备下的这六百块大洋,在后来的生活中几次解救我们全家脱离艰难危急的境 遇。
相忱和我固然没有闲暇像其他年轻的新婚夫妻那样去同度蜜月,在我们六十七年的共同生活中也几乎没有过一起外出游玩,但是我们却因着一同领受主的生命之恩,饱尝了比蜜更美的甘甜。
~~~~~~~~~~~~~~~~~
因为有以前工作的基础,我们到达的时候这里已经有五、六十名信徒。这个支堂只有相忱一个工人担负全部的牧养,主日聚会也是他一个人带领,先自己领唱 诗,接着是自己讲道,最后再带大家一起祷告,平时的探访当然也是他一个人,直到一年多以后,我们快要离开时才又有一位崔弟兄来同工。
这时我虽然已经满二十岁了,但以前从来没有离开过家,更没有离开过我母亲,骤然改变的生活在我心中平添了几分孤独,几分思念……我想家,又特别想我的我母 亲,一想到母亲就忍不住掉眼泪。相忱从外面进来,一看见我在抹眼泪马上猜到了我的心思 为要逗乐我就故意提高声音假装和房东家的小孩说话的样子,说。“哟,大海,谁家炒胡椒面啦?”说着他自己倒先笑了起来,边笑边哄着我说 :“别炒了,别炒了!快别炒了!呵呵!”有时他见我一个人整天闷在屋里,就劝我说:“我们去河边溜溜吧!”我却固执地不肯领受他的好意,一个劲儿地只说 “不去!不去!”在那段特别的日子里,写日记成为我与神交通的最好途径,从笔尖上倾吐向神的祷告,用墨水印出神给我的安慰,把自己的心路灵程一站一站地记 在日记本上。
~~~~~~~~~~~~~~~~~
后来相忱看到我这样想家,就提议在事工之余陪我一起回天津看望父母。葛沽边上的那条河里盛产鱼虾,相忱就对我说“咱们给妈妈买条鱼吧,买个大的!” 不由分说,拉着我和他到河边的市场里选了一条最大的,足足有五斤多重,活蹦乱跳的,里面裹上荷叶,外面再包上几层纸。想想他平时连一个铜板都舍不得花,这 次主动买下这么大的一条鱼都没有犹豫,看着他一路上笑呵呵地把鱼抱在怀里,我心里偷偷一乐:呵,这人还不错!回到家,母亲看见相忱抱来这么大一条鱼真是喜 欢的了不得,拍着手说:“哎呀,我都没见过这么大条的鱼,你们俩怎么拿来的啊!”
~~~~~~~~~~~~~~~~~
我们很快就在这里的生活中得到了平安。葛沽是个清静的小城镇,生活习惯上基本和北方的乡村更为接近,而与我们以前在城市里的生活有相当大的不同。和 大多数敬虔刻苦的信徒一样,相忱也保持着每天早起晨祷的习惯,无论是春夏秋冬必定是天还不亮就起床,被子也顾不上叠就直接起身到外面去祷告,因为起床时都 是要摸黑在地上找鞋,按他自己的说法就是“看见鞋就是晚了”。我比他起得略晚一点,起来先要整理好两个人的床铺和被褥,马上也出去或是和他一起祷告或是我 自己单独祷告。晨祷以后相忱还要坐下来读经,我则要赶快去预备早点,那时我们的早点主要就是玉米面粥。上午的时间,相忱通常都会安排去信徒家中探访,遇到 有特殊需要的时候也会叫上我和他一起去,好在都住在这一个镇子里,行路上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不出去探访,就是一个人坐在屋里研读《圣 经》;这时我大多要去镇子里的市场上购买粮食和蔬菜,回来做中午的饭。午饭后相忱照例要午睡,我自己没有午睡的习惯,就利用中午的时间做些家务,收拾一下 房间或是洗洗衣服什么的。下午主要是相忱和我一起读经,有时若有特别的需要也会出去探访。晚饭也还是我自己做;虽然一日三餐都是些粗茶淡饭,但相忱和我吃 得却很甘甜;晚饭以后我们一起晚祷,相忱就先去睡了,我还要再做些家务要比他睡得晚一些。
~~~~~~~~~~~~~~~~~
在我们婚后这一年多的生活里,对我生命成长最有帮助的是每天和相忱一起的读经,经文中遇到的问题随时可以请教相忱,他都会给我做出耐心细致的讲解, 这样,我内心里面原本尚还幼小的生命,因着每日领受神的话语的喂养而不断得以进深,我经常对相忱说“你给我讲的那么细,比我自己上神学还好呢!”听我这样 说,相忱总是谦卑地回答。“咱们俩共同研究吧。”相忱曾经给我讲戴德生的故事,一天晚上,戴德生正在读经,戴师母进来告诉他明天他们没有吃的了,什么都没 有了, 戴德生说“没有吃的没关系啊,我们有主的应许! ” 他们就一起向主祷告,果然第二天一早邮差就敲门送来挂号信,里面是教会奉献的钱款。讲完这个故事,相忱最后强调:“我们要过信心的生活,有根有基,这个根 基就是主的应许!”其实戴德生牧师的故事以前我自己在书里就已经看过了,再经他这么一讲心里就更清楚了。相忱所讲的这些道理,每一句我都认真地记在心里, 我们在葛沽这一年多的事奉生活虽然清淡,但是还没有遇到过缺乏和危机,可是过了整整二十年以后,相忱突然被从我们身边带走,教会也被封闭,全家老少八口人 的生活一下子全压在我的身上,当我也亲身经历到了戴德生那样的困境的时候,才明白神在起初就藉着相忱的话来预备我,使我能够胜过后来那更大的困境。
(摘录自流泪谷中的百合花)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2020年属天医治与健康新系列(一)郑乙蒨传道(医生)视频教课

当初郑医生决心去更进一步学习属天的医治时,把经营了15年的诊所关闭。她的病人对她说,“郑医生,妳学会了,一定要回来教我们!” 郑医生当时就给了她的病人承诺说她会回来开课的。所以郑医生今天开始新系列教导大家学习属天医治。不论你是新朋友,还是她过去的病人或家属,欢迎你来网上学习。 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