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圣经里的名女人:底波拉女先知士师如何战胜强敌

今天先进社会的基督教会和基督教机构里,还是有不少男性领袖争论和不准女人做领袖、站讲台讲道、教导圣经、带领和牧养教会或基督教机构,有人引用旧 约犹太人古代社会和传统的规矩,有人引用新约使徒保罗在古希腊和罗马文化背景讲的的几句话。今天的一些基督徒还在问到底谁对谁错?基督徒只能靠圣经看到底 神说了什么,圣经记载了好些女人领袖。今天我们从圣经看神透过女人的伟大和有长远正面影响的作为。
底波拉是犹太人历史上出名的女 先知,活在超过3000年前的以色列。我们从士师记4-5章看见她成为三位最出名的士师其中之一,并且是圣经记载唯一没有缺点的士师!当时以色列没有君 王,士师是最高领袖,负责军事的元帅和民事案件的仲裁。在当时的封建、混乱、拜偶像的以色列社会,底波拉能够如一股政治和宗教清流,专心爱神、敬拜赞美 神、依靠神,治理以色列40年,使国家太平,不是简单的。像一般先知,她能够预先知道前面的事,愿意顺从神的指示,呼召全国各支派领袖与她集合出战,当适 合的男人不要负责做总司令的时候,她承担这重任率领愿意来参与的以色列军队出战,并且战胜在经验和配备上比以色列优越的强大敌国。
从以下经文看见她如何聆听神,呼召人民的领袖一起救国,甚至责备不愿意参与的领袖。她是一位真先知,预言胜利,果然成就。为什么神用两位女人呢(底波拉和希百的妻雅亿)?有人会问。从经文看来,因为当时的犹太人男人领袖不愿意听从(或者听不到)神的话,也不相信。今天的一些基督教会也是如此,女信徒超过男的,献身服事神的优秀姐妹也比弟兄多,甚至宣教工场上也是如此。
注:底波拉是一个属灵人 -她用歌唱来配合行军。她的歌不简单,呈现了她如何因为对神的认识和敬畏而得胜有余。
耶利米书 31:21-22 (CUVMPS) 主创新事以女卫男
21 以色列[a]哪,你当为自己设立指路碑,竖起引路柱,你要留心向大路,就是你所去的原路。你当回转,回转到你这些城邑。 22 背道的民[b]哪,你翻来覆去要到几时呢?耶和华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护卫男子。”
  1. 耶利米书 31:21 “民”原文作“处女”。
  2. 耶利米书 31:22 “民”原文作“女子”。
士师记 4-5 (CUVMPS) 底波拉女先知做士师
4:1 以笏死后,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耶和华就把他们付于在夏琐做王的迦南耶宾手中。他的将军是西西拉,住在外邦人的夏罗设 耶宾王有铁车九百辆,他大大欺压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就呼求耶和华。
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当时做以色列的士师。 她住在以法莲山地拉玛伯特利中间,在底波拉的棕树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里去听判断。 她打发人从拿弗他利基低斯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召了来,对他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吩咐你说:‘你率领一万拿弗他利西布伦人上他泊山去。 我必使耶宾的将军西西拉率领他的车辆和全军往基顺河,到你那里去。我必将他交在你手中。’” 巴拉说:“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底波拉说:“我必与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荣耀,因为耶和华要将西西拉交在一个妇人手里。”于是底波拉起来,与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 10 巴拉就招聚西布伦人和拿弗他利人到基低斯,跟他上去的有一万人。底波拉也同他上去。15 耶和华使西西拉和他一切车辆全军溃乱,在巴拉面前被刀杀败。西西拉下车步行逃跑。 16 巴拉追赶车辆、军队,直到外邦人的夏罗设西西拉的全军都倒在刀下,没有留下一人。21 西西拉疲乏沉睡。希百的妻雅亿取了帐篷的橛子,手里拿着锤子,轻悄悄地到他旁边,将橛子从他鬓边钉进去,钉入地里,西西拉就死了。
23 这样,神使迦南耶宾以色列人制伏了。 24 从此以色列人的手越发有力,胜了迦南耶宾,直到将他灭绝了
底波拉的歌
5:1 那时,底波拉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作歌,说: “因为以色列中有军长率领,百姓也甘心牺牲自己,你们应当颂赞耶和华。 君王啊,要听!王子啊,要侧耳而听!我要向耶和华歌唱,我要歌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耶和华啊,你从西珥出来,由以东地行走,那时地震天漏,云也落雨。 山见耶和华的面就震动,西奈山见耶和华以色列神的面也是如此。
“在亚拿之子珊迦的时候,又在雅亿的日子,大道无人行走,都是绕道而行。 以色列中的官长停职,直到我底波拉兴起,等我兴起做以色列的母。
11 在远离弓箭响声打水之处,人必述说耶和华公义的作为,就是他治理以色列公义的作为。那时耶和华的民下到城门。
12 底波拉啊,兴起,兴起!你当兴起,兴起,唱歌!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啊,你当奋兴,掳掠你的敌人! 13 那时有余剩的贵胄和百姓一同下来;耶和华降临,为我攻击勇士。 31 耶和华啊,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光辉烈烈!”这样,国中太平四十年。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2020年属天医治与健康新系列(一)郑乙蒨传道(医生)视频教课

当初郑医生决心去更进一步学习属天的医治时,把经营了15年的诊所关闭。她的病人对她说,“郑医生,妳学会了,一定要回来教我们!” 郑医生当时就给了她的病人承诺说她会回来开课的。所以郑医生今天开始新系列教导大家学习属天医治。不论你是新朋友,还是她过去的病人或家属,欢迎你来网上学习。 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