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圣灵复兴运动:神的伟大历史事迹正在进行中

基督徒要从近代历史看神的大能作为-圣灵的大能彰显复兴和改变人心的见证。今天我们来看一些摘录综合网上的资料。请祷告圣灵帮助我们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让我们以诚实和谦卑的心来看历史。
复兴是什么?复兴,也有人称之为圣灵的洗、圣灵的浇灌、被圣灵充满,是指圣灵在某 一段时间和地点中,突然以异乎寻常地大规模浇灌下来,以致有大量不信主的人悔改信主;在教会中沉睡的基督徒被唤醒而重新有活泼的基督徒生命。复兴使更多失 丧的人得救,让基督徒更加明白自己的救主有何等荣耀、尊贵、权柄、祂的国度何等真实伟大、祂的爱何等长阔高深浩大无法形容。
真正的属灵复兴有以下的特征——1.福音所宣告的耶稣受尊崇(因为信徒用灵和圣经真理敬拜而真正体会圣洁神的真实同在,正如圣经说:在灵里与主连接、与主同一灵。信徒更加渴慕和追求圣洁和敬畏神、遵行神的旨意、相信圣经的一切话、放胆宣告耶稣的名)2.撒旦国受亏损。(因为真正被圣灵引导体会和经历圣经所宣告的真理:圣灵在信徒里面比在外面的邪灵大,并且用耶稣的名的权柄可以胜过它们)3.更爱慕圣经(因为被圣灵引导和教导明白和经历圣经真如主耶稣说的:是灵、是生命)。4.弃假(包括死的宗教、被蒙蔽而不能认识真神的宗教仪文)而归真(神是活人的神、又真又活的)。5.更爱神爱人(因为真正体会和经历神的爱)。
圣灵复兴運動約在20世纪初,差不多與五旬節運動同時或稍晚些,之后約 1960 年又被记载開始。基督教歷史上,發生在第二世紀中期大公教會內的圣灵复兴运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中葉,1980年代發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亚州的阿納海姆 (Anaheim, California)。另外,英國聖經釋經家大衛.鮑森(J. David Pawson, 1930-) 於1993 年出版《第四波》一書 (Fourth Wave: Charismatics and Evangelicals – Are We Ready to Come Together?),提倡圣灵复兴运动與福音派的合一,可能定義為新一波的圣灵复兴运动。目前圣灵复兴运动基督徒有5億2300萬,估計到2025年至 少會達到8億3000萬。截至2011年的統計:圣灵复兴运动基督徒最多的是分佈在拉丁美洲〔一億6000 萬〕、非洲〔1億3000萬〕,和亞洲〔1億3000萬〕,天主教中的圣灵复兴运动更新的人數約有1億2000萬,約占天主教的百分之十。
圣灵复兴运动“靈恩”這名詞,意義相當於英文的Charismatic,起於Charisma一字,意思就是中文的“恩賜”。靈恩運動中的這個靈就 是在基督教中三位一體中的聖靈,而靈恩運動中,強調的是聖靈的充滿或施洗,又多以方言作為得著那種經歷的證據。從近代靈恩運動興起,大部分都跟衛理宗有 關,特別是:
注重“第二次的蒙福”,是蒙恩得救以後,不滿足於疲弱無力的屬靈生活,難安於不冷不熱的狀態,進一步的追求復興與進深。
在信仰上,屬於福音派,堅信道成肉身、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寶血贖罪、復活、再臨等,致力闢斥自由派的謬誤。
在生活上,注重聖潔敬虔,切慕屬靈的能力。
在西方的宣信(Albert Benjamin Simpson,1843/12/15-1919/10/29),東方的顧約拿單(或譯古約翰)(Jonathan Goforth,1859/02/10–1936/10/08),及後繼的宋尚節(1901/09/27-1944/08/18)等人具有较大影响力。
第二世紀的圣灵复兴运动起源於土耳其的每西亞(Mysia)和弗呂家(Phrygia)一帶,稱為孟他努主義(Montanism)。172 年左右,孟他努(Montanus)開始他的預言運動。孟他努主義在今日的眼光來看,不算異端。因為(1)他們承認大公教會所訂的聖經各卷書;(2)重視 聖靈的能力;(3)相信預言是上帝繼續對教會說話的形式;(4)強調主再來的迫切;(5)對信徒有嚴苛的道德要求;(6)聖職人員必須有聖靈的恩賜。
在神學思想上,以下五種思想對近代圣灵复兴运动影響最深 。
(1) 約翰衛斯理的成聖觀
英國的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1703/06/17-1791/03/02)推動的聖潔運動(Holiness Movement),這種成聖觀與改革宗路德和加爾文的不同。宗教改革者相信人得救後已得到最大的恩福(blessing),就是因信稱義,天堂的門卷已 穩操,剩下的只不過是次要的,成聖生活固然要追求,但承認人是沒法完全的。因此很多信徒在成聖生活上欠缺積極的追求,得救後只有等上天堂。約翰·衛斯理提 出人在世得救後應追求聖靈充滿和全然成聖(entire sanctification)的經歷,得救是第一個恩福,還未足夠,全然成聖是第二個恩福。
(2) 「更高生命」運動 (Higher Life Movement)
長老宗之一些作家如查爾斯·芬尼(Charles Grandison Finney,1792/08/29–1875/08/16)和英國19世紀著名的佈道家所宣導,這運動和聖潔運動很相似,乃追求更有屬靈能力的生活和事 奉,這種突破性的屬靈經歷逐漸被定名為聖靈的浸。
(3) 時代論的「前千禧年」觀
主隨時和突然降臨的信念,叫信徒警醒過聖潔生活、等候主的回來、努力傳揚福音及追求更高的屬靈經歷。
(4)神醫運動
很多人相信基督的救贖能夠帶來身體和靈魂的醫治,於是提倡追求神跡醫治,這包括宣道會的創辦人宣信(Albert Benjamin Simpson,1843/12/15-1919/10/29)和一些神醫傳道者,如約翰·杜威(John Alexander Dowie)和胡域艾達(Maria B.Woodworth-Etter)。
(5) 一般對末世靈恩大降的期望
五旬節的恩雨大降只不過是預嘗,主再來前還有更大的恩雨降臨。彼得在五旬節講道中引用約珥先知的預言,很多人相信這預言並未在使徒行傳時代完全應驗,主再來之前應有比五旬節時代(徒二章)更大的靈恩降臨。今天的圣灵复兴运动信徒對此有很大的期望。
圣灵复兴运动,通常都是指五旬節運動是始於1901年,美國以及全世界許多地方都是這一年開始的,而這波圣灵复兴运动也開始普及到亞洲。許多人也因 為這波的圣灵复兴运动經歷了醫病與方言等聖靈的恩賜。此次的圣灵复兴运动對傳統的教會有很大的衝擊,由其是重視方言和醫病。蘇格蘭約翰.杜威 (或譯 陶威,John Alexander Dowie,1847/05/25-1907/03/09) 在五旬节运动中有较大影响力。1907年約翰·杜威過世,但他的跟隨者成了各地五旬節會的領袖,他的教义傳送開去,成為本世紀圣灵复兴运动第一波預備。查 理·巴罕(Charles Fox Parham, 1873/06/04–1929/01/29)是五旬節運動之父,曾受貴格會、循理會、聖潔會影響,在循理會擔任牧職直到1895年。查理·巴罕在 1900年開始不斷追求屬靈之旅,因為接觸到許多牧者,其中因為拜訪南方聖潔運動的領袖歐溫(Banjamin Hardin Irwin),領受成聖後還要經過聖靈的經歷,「聖靈或火的洗」、或稱「第三重祝福」。
1905年,黑人聖潔會牧師,威廉·西摩(William Joseph Seymour, 1870/05/02–1922/09/28)來到休士頓找親人,後來參加當地聖潔會聚會,被曾受查理巴罕教導過的露西法蘿(Lucy Farrow)傳遞聖靈的洗,接受第三重祝福的信息,並在查理·巴罕的聖經學院聽課,雖因當時的吉姆·克勞法(或譯 金克勞法案,Jim Crow Laws)影響,只能在隔壁房間聆聽。1906年,威廉·西摩在洛杉機一場聚會中,因點出當地教會的 問題,被趕出教會,而後被一位信徒愛德華李(Edward Lee)接待,在邦尼布雷街(Bonnie Brae Street)214號的信徒家中聚會,不斷有信徒領受聖靈,後來在洛杉磯阿蘇薩街312號(312, Azusa Street, Los Angeles, CA)租下一間廢棄的循理會禮拜堂,開始舉行禱告會,加上1906年4月18日發生舊金山大地震,許多人因懼怕而來教會悔改信主,許多上流社會階層也來到 這下層社區聚會,在這裡沒有人種偏見,其間領受聖靈恩膏、醫治、方言,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來,一天三場聚會、一個禮拜七天連續不斷,歷時三年之久的復興運 動。
英國自18世紀開始共有四次圣灵复兴运动,第四次發生在1904年,由礦工伊凡·羅伯斯(Evan John Roberts, 1878/06/08 – 1951/09/29)帶動「順服聖靈」的運動,自1904年11月起,持續達八個月,其間有超過10萬人信主,也興起許多人投入傳道,其中也影響到美國 的威廉西摩(William Seymour)。
當復興種籽在英國各處興起,直至1935年威爾斯的司提反哲夫利斯和喬治哲夫利斯(Stephen and George Jeffreys)把各地小團體組職起來,稱為以琳四方福音會,與英國及愛爾蘭神召會同成為英國兩大圣灵复兴运动團體。第二波的主要領導人為紀當奴 (Donald Gee, l891-1966)1948年作英國神召會總會主席,他堅持兩個原則,凡受靈浸的必須說方言與及五旬節教會必須與其他教會合作。
到了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國興起另一類的團體,完全不強調說方言或神醫,只看重肢體相愛、傳福音和讀《聖經》,就是耶穌運動(Jesus Movement);他們的信仰與其他宗派沒有明顯的分別。
80年代由溫約翰 (John Richard Wimber, 1934/02/25 – 1997/11/17) 、韋約翰 (John White, 1924/03/05-2002/05/1) 與韋拿 (C. Peter Wagner, 1930-) 所倡導。所著重的核心是經歷神、属灵現象、神迹和属灵能力的超然工作,使徒的恩賜:醫治、方言、先知性預言、知識性言語以及看異象。1971年開始,韋拿 (Wagner) 在福樂神學院任教,長達30年(1971-2001)。一直到現在,韋拿繼續出版大量的書籍。追隨者認為,若是沒有奇蹟、方言、異象、醫治、預言成為福音 的重要支持,基督教將衰退無能。韋拿說:『第三波的主要不同點……是在於受聖靈之洗和說 方言的確據。』
1990年由蔡元雲及劉達芳等引入,並於同年三月在香港舉行「敬拜、權能、更新」大會。
洛桑會議的特別行動組在1991年宣布,圣灵复兴运动(靈恩派)信徒已超過福音派人數的總和。在24年以后的今天,圣灵复兴运动继续在全世界兴起的 的基督徒人数已经更大大倍增了。被圣灵充满和按照主耶稣命令-今天的耶稣门徒靠圣灵大能把天国福音传遍天下,主(圣灵)与他们同工:用医病和行圣经记载的 其他神迹,遍布世界各地在各民族各群体中,彰显神的大能奇事,证实他们所传的道。
马可福音16:15-20
15 他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a] 听。 16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17 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 18 手能拿蛇;若喝了什么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19 主耶稣和他们说完了话,后来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边。 20 门徒出去,到处宣传福音。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阿门。
Footnotes:
[a]马可福音 16:15 “万民”原文作“凡受造的”。
马太福音 28:18-20
18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 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a] 20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Footnotes:
[a]马太福音 28:19 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2020年属天医治与健康新系列(一)郑乙蒨传道(医生)视频教课

当初郑医生决心去更进一步学习属天的医治时,把经营了15年的诊所关闭。她的病人对她说,“郑医生,妳学会了,一定要回来教我们!” 郑医生当时就给了她的病人承诺说她会回来开课的。所以郑医生今天开始新系列教导大家学习属天医治。不论你是新朋友,还是她过去的病人或家属,欢迎你来网上学习。 医...